您的瀏覽器不支 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 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1920 660

關於工藝校園扎根

圖片說明
學校 X 工坊  |  教師 X 工藝師 X 學生  |  講述 X 手作  |  價值 X 實踐  |  扎根 X 擴散

【以人為本的全人工藝】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工藝中心)以綠工藝「自然、循環、寛容、平衡及生命力」五大人本理念為核心,倡議OCOC(One Community, One Craft)即「一社群一工藝」作為社會實踐的方式。所謂OCOC即是以所有人為對象,採分齡、分眾方式,對應規劃工藝的培育、服務消費或陪伴計畫(例如兒童、學生工藝融合學校教育、社區扶植∕青壯年服務、體驗、消費計畫∕老年療癒陪伴計畫等)。以「人」為本,對不同社群規劃專屬的工藝對待,以達成Craft for All的目標。

【開始:工藝校園扎根】

工藝校園紮根計畫是全人工藝的開端,營造工藝教育環境。「工藝」融合文化內容、美學思想以及手作過程的體驗等多元價值,完全呼應教育部12年國教課綱的「核心素養」,指培養孩子因應現在生活和面對未來挑戰時,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和態度,也與近年國內外強調STEAM教育(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 Mathematics)的五大精神「跨領域、動手做、生活應用、解決問題及五感學習」契合。工藝中心以工藝融入學校教育(教材、教案)實踐,以「做中學,學中做」培育新世代的工藝人才。

【實驗:學校X工坊-5校6班校園實踐】

以學校為實驗基地,工藝家及學校教師跨域合作,共同開發具創造力、觀察力、美學素養、批判思考以及體驗實踐的工藝教案,透過講述與手作的方式來實踐工藝之於學習、生活的價值,形成教案文本。本計畫從5所學校6個班級為起點,經由工藝家與教師討論,將工藝媒材(陶藝、金工、纖維、玻璃及木工等)、探討議題、學習領域等,分齡分眾介入國小、國中及高中等不同階段的學習課程,透過手腦並用、五感體驗,開發自我潛能與學習動力。

【 觀摩與擴散:從校園起步的工藝運動】

「工藝校園扎根驅動方程式」是示範型展覽,以工坊的情境脈絡呈現教案討論過程的文本、教育現場實踐的過程(包含材料、工具、工序…)、教學情境的影音記錄以及學生五花八門充滿創意的作品,並導入實際的情境體驗課程等等,提供全臺學校觀摩。工藝校園紮根計畫讓學生從學習過程中潛移內化為自身生命創造的經驗,往後成為工藝的創作者、支持者或延伸到社區工藝產業發展,甚至用以陪伴社區長輩的工藝社會實踐。讓工藝運動從臺灣的每一個校園開始,為教育帶來新的力量與革新思維。

| 觀摩分享示範展覽 |

實施地點: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地方工藝館1樓中庭
觀摩日期:2022年8月19日(五 )-12月25日(日)

聯絡資訊:049-2334141分機301 蕭小姐 (週一至週五09:00~17:00)